红柳法学大讲堂

北京大学徐家力教授做客第34期红柳法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18 17:54:24阅读量:

0

【字体:

2021年10月12日14:30,我国首位知识产权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后徐家力教授做客我院第34期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就“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这一专题进行主讲。会议由穆永强老师主持,法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讲座伊始,徐家力教授用基因克隆带来的伦理问题和无人驾驶汽车的责任认定问题引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的思考,接着徐教授从人工智能的概念、法律主体资格问题、人格权保护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侵权法问题和其他法律问题六个方面来具体阐述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在讲座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举手,提出包括人工智能能否单独承担法律工作者的工作、人工智能在刑法上的主体认定和责任承担、人工智能能否作为发明者或研发者所有物等问题,徐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最后,徐教授说,“不管是在人生中还是学习中,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所有吃过的苦,最后都会发挥其作用,让我们的人生璀璨,让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来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但行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