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我院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由“模拟法庭(含卷宗阅览室合议室)”和“知识产权虚拟仿真实验室(含法律诊所实验室)”构成。该项目于2021年3月启动,投入300万元进行建设,2022年9月通过学校验收。建成后,我院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达到省内同类一流实验室水平。

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覆盖了法学、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和研究生教育所有实践类课程训练,在对接新文科政法大讲堂,支撑“中国法庭在高校”主阵地,加强审判实践研究与业务交流,提升学生实务能力,强化“教学课程同步实践”培养模式,落实新培养方案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该平台支持开设的教学实验项目10余项,包括模拟审判、案例教学、法律诊所、法律谈判、专利代理、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专业实习(线上)、教学课程实践等。受众学生600余人,时数(年度)达6400学时,支撑民商法、知识产权、环境法、诉讼法、社会治理法治等科研团队开展实务研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

1.模拟法庭(含卷宗阅览室合议室)

按人民法院科技法庭的标准进行建设,实现了模拟法庭(含卷宗阅览室合议室)的标准化和数字化。可承办法律知识竞赛、90人左右的师资培训与中型会议等。同时,保留了原模拟法庭(西校区1号楼108教室,可容纳400人),用于校园普法宣传。

模拟法庭照片.jpg

2.知识产权虚拟仿真实验室(含法律诊所实验室)

利用云桌面系统技术进行重建,根据智慧教室坐席布置思路,实现知识产权实验室与法律诊所实验室的双重功能,能容纳70人同时实验,软硬件设施达到省内一流实验室建设标准。

实验室承担特色实践教学及职业能力训练活动。法学院利用模拟法庭在知识产权日、宪法日等特定日期面向全校公演,此活动已经成为法学专业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亮点。

IMG_2054

c5140b57e3e5c536edcb44a171d554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