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中心

社科院张谦元教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14 09:14:19阅读量:

0

【字体:

11月13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张谦元老师莅临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题为“我国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及路径”的报告,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吕志祥院长主持。

DSC_8112

张谦元教授首先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进展做了一个概括,他说,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近年来,党和国家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国务院也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力,上千项事项审批权力下放;在新的形势下,建设法治政府要走上快车道。接下来张教授从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我国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情况: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及特征,二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三是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目的,五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措施。张教授深入系统的报告,让同学们对于法治政府建设有了更加深刻、明晰的认识。

最后,张谦元教授说,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部分科研成果在甘肃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再接再厉,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法律人才,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DSC_8080

报告结束后,张谦元教授还向法学院赠送了刚刚出版的《甘肃法治政府建设蓝皮书》;吕志祥院长代表法学院向张教授表示了感谢和敬意,同时,希望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能够不负期望,努力学习,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

张谦元教授简介:张谦元。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政及地方立法。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3项、甘肃省社科项目2项、省级其它项目3项。主要著作有:《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监督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改革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甘肃法治建设报告》(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等;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人大复印资料》《甘肃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成果多次荣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通讯员:吕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