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中心

省高院侯磊庭长做客红柳法律职业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18 09:12:16阅读量:

0

【字体:

11月17日上午,应法学院邀请,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侯磊庭长做客红柳法律职业讲堂,做了题为“司法文书写作务实”的讲座。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吕志祥主持,法学院教师和部分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侯磊结合多年的法律实践经验,就司法机关如何制作司法文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刑事诉讼文书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依法制作和使用作为适用法律的载体,是案件办理过程的真实呈现,也是公正司法的客观反映。就法院司法文书而言,文书的制作主体是法院、制作依据是法律、使用范围只适用于诉讼到法院的案件并且同时要具有法律效力和意义,具有合法性,强制性,规范性,稳定性等特点。法院司法文书,不仅是考验法官水平的衡量尺,也是指导审判业务的标杆和审判中不可缺少的参考案例。接下来,侯磊就刑事判决书制作方法和要求以及刑事审判裁判书的技术规范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案例以更加直观的方法为同学们分享了其审判经验,为大家呈现了更有深度和更具实践意义的知识体系。

最后,侯磊说,作为法科学生,希望大家不断夯实基础,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并且要努力追求法律的精确性,为今后成为一个负责合格的法律实务工作者做好准备。同时,他还希望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再接再厉,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法律人才。本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精彩的实务分享,也为大家明确了成为优秀法律工作者的努力方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讯员:张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