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组织

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介绍

发布时间:2020-10-08 13:30:52阅读量:

0

【字体:

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组建于2015年,是法学院下设的非建制科研机构,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多名研究人员为各类学会理事或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同时还有来自其他高校、行业及实务部门的多名兼职研究人员。

年来,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团队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法基本范畴研究》《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生态研究》《国家义务与社会协同:社会权保障研究》3项、在研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主持完成《社会管理创新视阈下甘肃省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研究》《西部地区法治化进程中回族习惯法与国家法关系研究》《甘肃省扶贫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融合对策研究》《精准扶贫视阈下的甘肃农村社区矫正问题研究》等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软科学项目、教育厅科研资助项目20余项。在《山东社会科学》《当代财经》《兰州大学学报》《中州学刊》《新疆大学学报》《北方法学》《商业研究》《贵州民族研究》《兰州学刊》《学术前沿》《广西社会科学》《人民论坛﹒学术前沿》《民主与法制时报》等期刊、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法学网转载或论点摘编。出版或参与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部分成果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奖励,指导多名学生获“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社类一、二、三等奖等。

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持续参与省、市人大相关立法的起草、论证工作,积极参与立法征求意见活动,有20余项建议被采纳为省委提供政策咨询报告10余份常年与各类社会机构合作,在实践类课程指导、执法理论与实践研讨、联手攻关课题等方面持续深化院府合作长期坚持“送法入社区”“扶贫宣讲”“法律直通车普法宣传“西部乡村传统文化保护”等活动;团队成员积极投身司法实践、化解矛盾冲突,为法治甘肃建设贡献了力量。

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团队支撑法学院法律硕士社会治理法治学科研究方向。通过积极运用社会治理跨学科研究优势及成果,培养“专法律”(精通法律事务)“善治理”(解决社会问题、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和社会治理研究)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专门人才。2018年以来,本方向共培养社会治理法治人才32人,其中有3人考取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大学法学博士,学生在校期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A证)为68.8%,学生就业于各类社会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为我省乃至西部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储备。

未来,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需求,科学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理清学科发展重点,确定优势领域、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办出特色,使法学院成为西部地区社会治理法治人才培养的高地。

社会治理法治研究所专职人员(截止202010月)

序号

姓名

职称/学位

加入时间

1

白小平

教授

2015

2

张有亮

教授

2015

3

辛万鹏

教授

2015

4

贾军

教授

2015

5

原新利

副教授/博士

2015

6

穆永强

副教授/博士

2015-2021

7

乔煜

副教授

2015

8

张琦

副教授

2015

9

谢芳

讲师/在读博士

2015

10

王月

讲师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