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8年法学院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1-09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1.2018年1月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宗辉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教授以及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并就学科建设特别是法学院的发展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我校芮执元校长、李仁年副校长及学科学位办和法学院教师参加了座谈。

2.2018年1月10日,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在西校区模拟法庭成功举办了模拟审判公演活动,兰州铁路中院苏静副庭长、涂海峰法官做了精彩点评。

3.2018年1月12日,法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薛小勇主持。

4.2018年1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认定612个项目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法学院贾小龙申报的《“工科”+专利战略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准立项。

5.2018年2月25日,芮执元校长、韦尧兵副校长、曾华辉副校长一行到法学院检查指导工作,法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吕志祥院长在会上作了汇报。

6.2018年2月26日,法学院召开2018届毕业生实习动员暨就业考研形势分析大会,法学院吕志祥院长、刘永军副书记、法学系白小平主任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7.2018年2月28日,法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本着对学院事业发展和教师的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大会的主要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会议由学院刘永军副书记主持。

8.2018年3月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3号),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顺利增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甘肃省第四所设立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校。

9.2018年3月15日,为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法学院法律宣讲团在南村食堂楼前举办了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制宣传活动。

10.2018年4月3日,法学院举办了题为“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演讲比赛活动,旨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1.2018年4月9日,全省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研讨班在兰州理工大学逸夫科学馆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出席活动并致辞。法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12.2018年4月18日,法学院男女学生组在校春雨杯排球赛中荣获亚军。

13.2018年4月23日,法学院分年级在西校区召开了学风建设暨安全教育主题大会,大会由法学院刘永军副书记主持、部分教师及各年级全体学生参会。

14.2018年5月8日,法学院受邀参加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雷诺律师杯”模拟审判大赛,并荣获最佳组织奖,陈馨悦同学斩获最佳辩护人奖。

15.2018年5月9日,法学院举办了2018年度“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豪仁奖学金”颁奖仪式。仪式由吕志祥院长主持,学校纪委李香枫书记,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晓东、副主任吴洋及部分律师出席了典礼。

16.2018年5月9日—12日,法学院吕志祥、刘永军、袁峥嵘及王丽洁赴东南大学法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调研、对接。

17.2018年5月16日,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赵佳敏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8.2018年5月18—19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吕志祥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19.2018年6月10日,在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法学院王丽洁荣获“二等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

20.2018年6月16日,法学院吕志祥被聘为兰州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1.2018年6月13日,第八届“正天合杯”法律专题辩论赛以“崇德明法汇聚民商,纵横捭阖论辩金城”为主题在甘肃政法学院举行,法学院代表队勇夺冠军。

22.2018年6月26日,法学院穆永强老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琦老师被评为“优秀党员”。

23.2018年7月4日,法学院薛小勇书记及乔煜、张琦老师赴天水师范学院进行调研,并就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宣讲。

24.2018年7月6日,著名法学家、甘肃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兰州大学教授李功国先生莅临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法律文化理论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专题报告。

25.2018年7月10日,河西学院法学院孔德播院长、张泽锋副院长等一行4人来我校法学院调研交流,法学院吕志祥院长、刘永军副书记、贾小龙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26.2018年7月20日,法学院谢芳老师荣获学校“三育人奖”。

27.2018年8月6日,法学院吕志祥、毛清芳被聘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

28.2018年8月13日,为期5天的“陇南市提升环境保护能力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办。开班仪式后,法学院吕志祥教授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金句、产生背景、理论分析、新发展、重大意义五个方面,为全体学员讲授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9.2018年8月13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汲取祁连山环境问题教训专题辅导培训视频会议”在酒泉召开。法学院毛清芳教授应邀为全体学员授课,主要围绕习近平在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解读了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原则和要求。

30.2018年9月1日,法学院吕志祥被聘为《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

31.2018年9月1日,法学院谢芳老师赴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32.截止2018年9月1日,法学院本科生考研率达29.23%、四级通过率达72.59%(14级)、就业率达90.16%。

33.2018年9月5日,法学院举办以“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题的新生入学教育论坛。论坛由法学院院长吕志祥主持。

34.2018年9月5日—7日,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主办“2018年年会暨文博法律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法学院穆永强副教授受邀参会。

35.2018年9月8日—9日,中国法律史学会“2018年年会暨中华法文化与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法学院穆永强副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

36.2018年9月15-16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新时代中国社会法的理论发展与制度创新研讨会”在辽宁沈阳举行,法学院白小平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

37.2018年9月20日,法学院原新利副教授参加了东南大学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推进合宪性审查”宪法学年会,并做了主旨发言。

38.2018年9月22日,中国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商法学研究会”在南昌举行,法学院岳文博士应邀参加年会。

39.2018年9月25日,法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薛小勇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40.2018年9月28日,法学院穆永强老师被聘为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

41.2018年9月28日,法学院与甘肃泽锐律师事务所共建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签约仪式举行;法学院院长吕志祥和甘肃泽锐律师事务所杨世平主任共同为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42.2018年9月30日,法学院学术出版资金资助吕志祥、张琦、原新利、贾小龙四位老师出版《西北生态法治专题研究》《地方政府环境责任研究》《民生视角下社会治理的法治供给研究》《特殊侵权责任研究》等著作。

43.2018年10月2日,法学院在彭家坪校区举行了“2004级校友与新生座谈会”。法学院刘永军、吕树鹏以及近40位校友、在校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刘永军副书记主持。

44.2018年10月8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设立中共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委员会,撤销中共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45.2018年10月10日,法学院吕志祥等的专著《西北生态脆弱区生态补偿法律机制实证研究》,荣获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6. 201810月16日,法学院师生在院党委薛小勇书记、张有亮教授的带领下,一行五人赴学校帮扶点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开展了“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法律“直通车”普法宣传以及法律咨询服务主题宣教活动。

47.2018年10月20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我院吕志祥教授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孙美迪、陈如应邀参加了会议。

48.2018年10月19—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在成都开幕,法学院穆永强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49.2018年10月25日,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晖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题为“地方性与法治统一”为的报告。

50.2018年10月27日,知识产权·丝路论坛“一带一路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与文化多样性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二届“创新与论坛”论坛在西安举办,法学院穆永强副教授及三位法律硕士研究生受邀参会。

51.2018年10月26-28日,首届全国法律院系“法成律师杯”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学院举行,法学院代表队荣获亚军,何焰威同学获全程最佳辩手,李睿同学获单场次最佳辩手。

52.2018年10月26-29日,法学院乔煜、张琦副教授参加了由西安交通大学暨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举办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提升与评估认证创新专题报告会”。

53.2018年11月2日,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树毅教授莅临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环境法治进路探寻”的报告。

54.2018年11月10日,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徐黎丽莅临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题为“社科类项目申报经验漫谈”的报告。

55.2018年11月13日,甘肃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张谦元莅临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题为“我国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及路径”的报告。

56.2018年11月15日,法学院举办了“研究生论坛”,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57.2018年11月17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侯磊庭长做客红柳法律职业讲堂,并做了题为“司法文书写作务实”的报告。

58.2018年11月17日,法学院王丽洁荣获2017-2018学年“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59.2018年11月17日,“中国法的精神世界”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秋季)在四川成都举行,穆永强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做学术报告。

60.2018年11月19日,法学院乔煜老师荣获关于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61.2018年11月23日—26日,法学院穆永强副教授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并做了题为“坚守文物保护法律红线与底线:以敦煌莫高窟法治化保护历程为例”的发言。

62.2018年12月3日,法学系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法学系全体党员参会。

63.2018年12月4日,法学院“宪法宣传周”启幕,由吕志祥教授主持红柳法学大讲堂第二十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实践价值”,学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64.2018年12月5日,法学院“宪法宣传周”活动继续,由原新利副教授主持“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学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65.2018年12月6日—8日,法学院吕志祥、刘永军、赵永红、袁峥嵘前往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德邦总部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等进行调研。

66.2018年12月12日,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以“向新时代知识分子榜样学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法学院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党委常委、纪委李香枫书记亲临活动现场并进行指导。

67.2018年12月13-15日,常丽霞教授、潘志伟副教授、李擎博士一行三人赴福州大学法学院就环境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进行调研,并参加了2018年“绿色发展”论坛。

68.2018年12月17日,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成小江获得国家奖学金。

69.截止2018年12月18日,法学院常丽霞、白小平、穆永强等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6篇。

70.截止2018年12月18日,法学院立项科研项目10项,分别是:毛清芳主持的甘肃省社科项目《祁连山国家公园制度建设与地方立法研究》、甘肃省委政研室项目《我省科技创新资源成果转化现状及对策建议》;吕志祥主持的甘肃省社科项目《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西北地区生态风险的环境法应对研究》;常丽霞主持的甘肃省软科学项目《新时代下甘肃省环境监管体制研究》;袁峥嵘主持的甘肃省科技支撑计划《专利政策有效融入陇药产业路径优化研究》、省教育厅战略研究项目《知识产权政策助推陇药产业发展的路劲研究》;岳文主持的甘肃省高校科研项目《甘肃省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研究》;穆永强主持的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基于本科生导师制的法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开发项目《德法网法律咨询系统V1.0》;张琦主持的横向项目《诉讼案件的案件性质及主体责任研究》等。

71.2018年12月18日,法学院2015级法学1班被评为“十佳”学风建设标兵班级,2015级知识产权1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法学15-1班黄奕被评为十佳三好学生标兵。

72.2018年12月18日,法学院李元元、刘春玉、郭玉洁、黄奕、曹明、段奇奇、杨凝、南鹏飞等同学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

73.2018年12月20日,法学院校友蒋华林为学院慷慨捐赠书籍五百册。

74.2018年12月24日,法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成功举办。法学院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大会。

75.2018年12月25日,法学院隆重举办2017-2018学年度本科生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学生处李鹏远副处长、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及全体同学参加了表彰大会。

76.2018年12月28日,法学院白小平、乔煜、穆永强被评为2018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77.2018年12月28日,法学院袁峥嵘、原新利被评为2018年度综合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