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7年法学院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1. 1月6日,法学院在西校区模拟法庭举行了实践教学课程公开课。学院副院长贾小龙、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全体实践课程指导教师、2015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公开课。

2. 1月8日,法学院举行“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专题沙龙。学院全体教工参加活动。沙龙邀请本学年学院教学、科研、本科生导师及综合优秀获奖者交流教学、科研、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中的幸福、感动与思考。

3. 1月11日,法学院党总支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纪委李香枫书记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系主任、党外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4. 1月15日,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重点工作部署务虚会。会议由吕志祥院长主持,全体院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上一年度学院各项工作,并就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

5. 2月20日,法学院贾小龙老师发表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的论文《环境污染侵权责任成立证明问题研究》,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

6. 2月26日,芮执元校长、纪委李香枫书记、曾华辉副校长一行到法学院检查指导工作,法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法硕学科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吕志祥院长汇报了开学准备情况和2017年学院的重点工作。芮校长听完汇报后指出,法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院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接下来,学院班子要更加认真地谋划,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突出特色,要有亮点。

7. 2月26日,为进一步明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内涵要求及工作重点,法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的具体工作和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会议由学院院长吕志祥主持。

8. 3月14 日,法学院教职工大会暨教育工会会员大会二次会议正式召开。全体教职工本着对学院事业发展和教师的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大会的主要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会议由学院田波书记主持。

9. 3月27日,中国法学会官网公布2015年度第一批、2014年度第二批课题结项情况,法学院吕志祥教授主持的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水危机视阈下西北地区再生水回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获得优秀,并给予后期资助。

10. 3月29日,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常丽霞教授应武威市委组织部、天祝县委组织部邀请,为武威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以及天祝县换届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做了新环境保护法的培训讲座。

11. 4月14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家组来到法学院,检查指导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法学院副院长贾小龙向专家组汇报了审核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内容涉及审核评估方案、宣传动员、近三年本科教学基础资料库自查整改、2017版培养计划修订、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建设以及专业自评报告工作等内容。

12. 4月27日,为了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法律硕士教育真正面向社会需求,以培养应用型高层次法律人才,法学院常丽霞教授、毛清芳副教授带领2016级硕士研究生到兰州市七里河区环境保护局监察局进行环境法实务调研。

13. 4月28-30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法学院教授吕志祥、硕士研究生成小江应邀参加了会议。

14. 5月2日,学校纪委书记李香枫走进西校区人文书吧,参加法学院16级法学班“永怀感恩之心、常思做人之道”主题班会,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感恩教育对于青年学生的重要性。

15. 5月4日,应法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俞树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李玉璧教授、甘肃政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刘晓霞教授、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田孜、甘肃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文件信息部部长霍冠禹来到法学院,就2017版培养计划进行了专业评审。法学院院长吕志祥、副院长贾小龙、法学系主任穆永强、知识产权系主任乔煜参加了评审。

16. 5月15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邢法官,甘肃佳运律师事务所的王主任、高律师等多位法律专家来到兰州理工大学,与法律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在模拟法庭举行了一场庭审示范活动。

17. 5月24日,为不断提高法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法学院组织教师观摩了吕志祥教授的《经济法学》课堂教学。听课教师还就有关问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8. 6月6-7日,为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兰州理工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学院田波书记、法律硕士中心袁峥嵘副教授以及硕士研究生专干赵学晶一行赴河西学院进行调研,并进行2018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

19. 6月8-9日,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考研率,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学校法律硕士研究生,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吕志祥院长、刘永军副书记、知识产权系乔煜主任等专程赴天水师范学院调研,并就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宣讲。

20. 6月20日,根据《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规定,经学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定,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吕佳蒙同学(指导教师吕志祥)的学位论文《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视域下的环境权研究》被评为“优秀学位论文”。

21. 6月22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免去田波的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职务,任命田波为党委统战部部长。

22. 6月24日,应法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汪进元教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并作了“法律是什么?既定规范还是待证规范”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吕志祥院长主持。

23. 6月25日,应法学院邀请,甘肃政法学院教授冯乐坤博士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之不足与展望”与全体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4. 6月27日,经基层党组织推荐,学校评审,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授予法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为示范性党支部,法学院穆永强为优秀党员。

25. 7月2-3日,甘肃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兰州交通大学举办。法学院王娅荣、管慧慧、王晓艺、张静茹完成的《大学生社会调查:河西三地市精准扶贫效度分析及建议》(指导老师白小平、贾小龙)获得一等奖 ,闫妮、周黎、张书悦完成的《西北地区再生水回用现状调查》(指导老师吕志祥)和张馨月、李亚伟、剡一婷完成的《甘肃香包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知识产权视角》(指导老师常丽霞)获得二等奖,邓昕妍、陈苏芳完成的《农村妇女权益保障视角之甘肃省家庭暴力调查研究》(指导老师原新利)获得三等奖。

26. 7月3日,应法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灿发先生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并作了“环境法对传统法学理论的挑战和影响”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吕志祥院长主持。

27. 7月3日,兰州理工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法学院常丽霞教授当选为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28. 7月4日,应甘肃省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法制研究中心邀请,法学院吕志祥教授、白小平副教授参加了“城市矿产”和循环经济创新发展政策与法制高峰论坛。两位教师带着教学科研当中的思考,就相关问题的实践发展、国内循环经济政策与法制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29. 7月10日,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决定对微课竞赛获奖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王丽洁老师获得二等奖。

30. 7月11日,法学院吕志祥教授被聘为武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

31. 7月28日,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兰州开幕,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10余人出席论坛。我校法学院吕志祥教授应邀参会。

32. 8月5-10日,为深入考察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功能区位以及现存生态环境问题,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组织由吕志祥教授为组长,常丽霞、毛清芳、潘志伟、李擎为成员的调研小组充分利用暑假时间走进祁连山开展学术调研。

33. 8月28日,韦尧兵副校长一行到法学院检查指导工作,法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参加了座谈,吕志祥院长汇报了开学准备情况和2017年秋季学期学院的重点工作。韦尧兵副校长指出,法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院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拥有甘肃省社科重大研究基地,又积极申报了国家级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相信在法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的各项事业会越来越好。

34. 9月1日,省委政法委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单位选聘37名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作为第三批智库咨询专家,法学院吕志祥教授名列其中。甘肃省委政法委领导在宁卧庄宾馆为第三批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35. 9月3日,法学院李蕊老师到东南大学报到,开始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36. 9月4日,法学院毛清芳、吕志祥完成的咨询报告《生态文明视域下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获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批示。

37. 9月5日,经各二级基层党组织推荐,学校奖励评审委员会审核,校党委常委会议审定,决定授予法学院乔煜老师“三育人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8. 9月8日,甘肃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度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的通知》(甘财教[2017]81号),法学院常丽霞老师申报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家公园相关问题及实施方案研究》获批省高校科学研究战略研究项目,潘志伟老师申报的《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区建设公众参与机制研究》获批省高校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39. 9月9日,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第三十届(2017年)年会在甘肃省委党校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由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主办,甘肃政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法制史研究中心承办。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研究所所长穆永强老师提交了会议交流论文,并受邀担任主题评议点评嘉宾。

40. 9月11日,应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云霞教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并作了“以法律保护文化遗产——以西北地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吕志祥院长主持。

41. 9月14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贾小龙同志任职试用期已满一年,通过考察考核,任命贾小龙为法学院副院长。

42. 9月20日,根据甘肃省科技厅《关于下达2017年甘肃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第一至第二批)项目的通知》(甘科计[2017]10号)法学院王丽洁老师申报的《“双创”背景下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研究》获省软科学项目立项,资助经费6万元。

43. 10月1日,法学院穆永强的成果《文化财产返还国际争议中善意购买人法律地位问题研究》、及白小平、贾小龙、谢芳的成果《城乡社会保障统筹一体化可行性反思与对策》分别获得甘肃省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

44. 10月2日,法学院举办了2003级法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十年再聚首”活动。校友探望恩师,相聚一堂再叙同窗情谊,共话母校情长。本次活动邀请了吕志祥院长,贾小龙副院长,辛万鹏老师,穆永强老师,袁峥嵘老师,张琦老师等与2003级法学专业近40名同学座谈。刘永军副书记主持了座谈会。

45. 10月6日,法学院吕志祥、常丽霞、潘志伟等完成的专著《西北生态脆弱区生态补偿法律机制实证研究》,在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46. 10月6日,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迎接评估专家的到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过程和各个环节能按规范进行,通过说课听课、教学检查,发现日常教学工作的问题并能及时改正,法学院厅进行了全体教师参加的说课活动。

47. 10月12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摩了谢芳老师的刑法分论示范课。谢芳老师结合鲜活的案例讲授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概念、主体、客观方面、分类以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受贿罪的区别。授课过程中,谢芳老师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用20分钟的时间组织了讨论环节,同学们讨论热烈,发言积极,教学效果良好。

48. 10月13-15日,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南京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大学商法学研究中心协办,我校法学院岳文博士应邀参加了会议。

49. 10月16日,根据《兰州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经各学院推荐、校级专家评审、教务处审核和全校公示,学校决定对法学院穆永强等45名被评为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优秀指导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

50. 10月17日,法学院张琦副教授带领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律宣讲团学生成员随学校下乡工作组到临夏市东乡县五家学校进行“普法送法下乡,法制禁毒宣传”法制教育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校副校长曹洁、组织部长王佰成等领导。

51.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全体师生感到非常振奋,共议十九大报告。

52. 10月19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法学院申报的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经过评审并开始公示。

53. 10月20日,甘肃省社科规划办公室下达了2017年省社科规划项目,法学院谢芳老师申报的《精准扶贫视域下的甘肃农村社区矫正问题研究》获准立项。

54.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为深入学习研讨大会精神,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收看了党的十九大闭幕会实况,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55. 11月3日,为了进一步提高法律硕士研究生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效果,法学院举行了法律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此次观摩课程为《中国法制史》,该门课程由穆永强老师主讲,吕志祥院长和法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56. 11月4日,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举行。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穆永强副教授作为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理事,应邀参加此次学术年会,并作了“沈家本与中国传统法律的创造性转化”的演讲。

57. 11月4-6日,第76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暨十九大精神学习和项目选题论证、论文撰写发表研讨会在山东曲阜济宁学院召开。法学院袁峥嵘、乔煜、王丽洁三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58. 11月10-12日,“第四届新兴(型)权利与法治中国”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举行,法学院原新利副教授应邀与会,并就其参会论文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59. 11月14日,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革新教授、副院长孙丽君教授等一行7人来我校法学院调研交流,法学院吕志祥院长、刘永军副书记、贾小龙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60. 11月17日,甘肃省环境监察局王鑫局长莅临法学院做客红柳法律职业讲堂,向我院全体法律硕士做了《新时代环境执法形势与发展》专题讲座。学院吕志祥院长、刘永军副书记、贾小龙副院长,以及硕士生导师常丽霞教授、袁峥嵘副教授、白小平副教授等参加了讲座。

61. 11月18日,法学院研究生环境法学术沙龙第二期如期举行,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吕志祥教授主持。

62. 11月28日,由教务处、创新学院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兰州理工大学第四届法律知识及应用能力大赛决赛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落幕。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角逐,一共有6支专业组和6支非专业组进入了最终的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5级法学专业的李香瑞、黄奕、吴玉哲获得专业组一等奖,材料学院15级的康世强、杜岳勇、何少鹏获得非专业组一等奖。法学院刘永军副书记、乔煜副教授、袁峥嵘副教授、原新利副教授作为嘉宾和评委参加了本次比赛。

63. 11月19日,法学院工会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沙龙暨总结表彰。沙龙紧紧围绕如何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落实到教学过程之中开展了讨论。会议对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学院吕志祥院长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了总结,贾小龙副院长作了讲话,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64. 11月22日,2017年国家司法资格考试成绩揭晓,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今年共有45名同学参考,通过率达到62.22%。其中8人通过了A证分数线,通过率达17.78%,最高分达到405;20人通过了C证分数线,通过率达44.44%。

65. 11月22日,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与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共建法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签约仪式,在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举行。法学院院长吕志祥和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晓东同为兰州理工大学法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双方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及律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66. 11月24日,应法学院邀请,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土门墩法庭刘克斌庭长做客红柳法律职业讲堂,并做了“当前民事审判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吕志祥院长主持。

67. 11月24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吕志祥同志任职试用期已满一年,通过考察考核,任命吕志祥为法学院院长。

68. 11月24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任命薛小勇为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69. 11月25日,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4号楼河源厅召开,法学院毛清芳、张琦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如何提高实践教学课堂质量”的主题发言并与其他同仁进行了交流。

70. 11月28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香枫到法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法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宣讲。

71. 11月30日,经各学院认真组织推荐评选、公示,学生处审核,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法学院2014级知识产权一班为“十佳学风建设标兵班级”,法学院14级法学1班为优秀班集体,法学院15级法学1班为先进班集体;法学院法学15-1班曹明为三好学生标兵,法学院王秋霜等15名同学为三好学生,法学院谯丽等7名同学为优秀学生干部,法学院谢畅为学生先进工作者。

72. 12月4日,为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有关通知要求,学校举办了“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法学院原新利博士主讲“十九大报告中的宪法词频”。

73. 12月5日,为培养同学们的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法律专业素养,法学院在西教1-108举行了第三届新生辩论赛总决赛。

74. 12月6日,法学院乔煜老师完成的专著《反贫困战略下的西部农村社会保障法律创新研究》,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75. 12月8日,文学院解梅副教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传承中国优秀法律文化,践行十九大法治精神——以敦煌法律文献为中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76. 12月9日,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进兰州市盲聋哑学校,为这些特殊的学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阳光普法,党员先行”的普法宣传活动。

77. 12月8-9日,第六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以自然资本管理创新,来促进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农村脱贫”。会议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法学院常丽霞教授、毛清芳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78. 12月12日,法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在校本部1北304隆重召开,大会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薛小勇主持,吕志祥院长、刘永军副书记、贾小龙副院长以及部分硕士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表彰大会。

79. 12月15日,经校长办公会审议,确定法学院谢芳、原新利、张琦老师为兰州理工大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学校对其给予表彰和奖励。

80. 12月18日,法学院在校本部综合楼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经验交流会,大会由吕志祥院长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81. 12月19日,应法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俞树毅教授莅临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法学大讲堂,并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与体会”的报告。法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吕志祥教授主持。

82. 12月19日,经兰州理工大学高等学校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会评审,法学院白小平老师具备教授任职资格,并开始公示。

83. 12月22日,经各部门推荐,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审议,校长办公会审定,确定法学院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先进学院”;授予贾小龙、常丽霞、白小平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先进个人”。

84. 12月22日,学校决定对学风建设单项优秀单位进行奖励,法学院被评为“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单项优秀”二等奖、“考研上线率单项优秀”一等奖。

85. 12月22日,经过班主任自评、各学院评议推荐、候选人述职答辩,学校决定授予谢芳老师兰州理工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

86. 12月25日,应法学院邀请,甘肃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主任田玉兰莅临红柳法律职业讲堂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专利申请流程及操作实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导师袁峥嵘副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吕志祥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和知识产权专业大三、大四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87. 12月25日,经学院推荐、教务处审核,教学指导委员教材建设组评审,30部校级规划教材予以立项,法学院贾小龙老师申报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双语)和穆永强老师申报的《中国法制史新编》获得资助。

88. 12月25日,为表彰2016-2017学年在学习、党建、团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本科生,树立先进榜样,法学院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迎新晚会在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校学生处、校团委、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法学院全体领导及师生参加活动。

89. 12月28日,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等部门的安排,2017年甘肃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吕志祥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的法学解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党总支薛小勇书记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