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柳法律职业讲堂

法学院邀请实务导师做客红柳法律职业讲堂

发布时间:2020-11-12 08:54:57阅读量:

0

【字体:



20201110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李元博做客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红柳法律职业大讲堂,以“民事审判工作中的思考和感悟”为主题深刻讲述了法学理论及价值在实践中的重要性。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白小平教授主持,法学院原新利副教授、张琦副教授、全体研究生和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首先,李元博法官表示,他很高兴再次回到母校,也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培养,希望今晚和同学们共学共享。报告会在轻松真诚的氛围中展开。李法官指出,法律法规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被修改,但其中的法理、价值、精神是不变的,始终围绕着一个原理:公平正义,学好法学理论非常重要。第二,法律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实践性。法律只有在实施中才能实现法的作用,法的价值。法通过调整人的行为调整社会关系,法具有社会性和实践性。第三,人性的丑恶无处不在,总有人想钻法律的空子,法律不是万能的。法律具有滞后性、调整范围有限等局限,故法律不是万能的。“以法安天下,以德润人心”,道德的教化作用很重要,依法治国离不开传统的朴素的价值观。第四,民事审判对社会具有很强的价值导向作用。一个公正的判决,不是仅仅依照法律规定就可以了,还要符合社会的价值观念,错误的不公的判决,不仅不利于社会稳定,也破坏了社会价值导向。作为法律人,要大胆思考,小心求证,勇敢的相信法的价值和原理,永远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第五,李法官以自身从事法律职业近14年的经验,给大家的建议: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光阴;把事情往前赶;你现在偷的懒在将来的某一刻必然成为打脸的巴掌。”

这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这是一场真诚的经验传授。李元博法官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深刻的法理、道理、情理;用真实的案例启发大家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切身的经验告诫大家应珍惜时光、努力奋斗。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法官阐释了当法律规定和情理冲突时的解决原则和方法。白小平教授进行了点评并再一次对李元博法官的到来表示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法学院师生和李法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