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柳法学大讲堂

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做客第32期“红柳法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6-16 09:19:27阅读量:

0

【字体:

2021年6月15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做客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第32期“红柳法学大讲堂”,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109报告厅做了题为“马锡五审判方式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法学院2020级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全体同学、法学院法学硕士中心主任袁峥嵘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振宇副教授等共一百二十余人聆听了整场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穆永强副教授主持。

汪世荣教授在深入讲述马锡武审判方式的产生的社会背景与实际作用、“法官主动调查、就地审判、征求群众意见、调解和审判结合”等特点、“封捧儿离婚案”等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创造性司法实践与恢复性司法理念对当代司法改革及传统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借鉴价值。

汪世荣教授在讲座互动环节,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穆永强老师在讲座点评中强调,汪世荣老师结合原始司法档案对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我们认真反思法律史学科的研究方法与现实价值。本次讲座的合办单位商务印书馆向法学院本科生赠送了汪世荣教授等学者撰写的《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石》一书,该书被收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穆永强)

汪世荣教授简介

汪世荣,法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法律史学科首席专家,西北政法大学首届长安学者。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第八、第九届执行会长。重点研究领域为中国传统司法、陕甘宁边区法律史等。发表《中国古代判词研究》等专著,在《法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第二届陕西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宣部2019年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国家级人才专项计划。担任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法律治理创新团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