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动态
首页 > 本科专业 > 正文

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导孟鸿志教授参加法学院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30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20161129日,法学院举行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鸿志应邀参加了专题研讨活动,研讨会由法学院吕志祥院长主持。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_4095.JPG

孟教授参加专题研讨

 吕志祥院长首先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特别是法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和法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孟鸿志教授听完介绍后说,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这两年取得的成绩非常喜人,譬如顺利获得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获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顺利获批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获准立项国家社科项目3项,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论对哪个法学院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两年的努力也为法学院将来更好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孟教授指出,兰理工法学院目前也存在着一些困难,譬如师资人数偏少、缺学科带头人,老师的学科方向比较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传统学科、特色学科均有待更大的发展,等等。所以,参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工科院校发展法学院的经验,学习他们的做法和思路是必要的。孟教授比较详细的介绍了东南大学法学院近十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东南大学这十年在学科建设方面,力争保持传统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的特色,实现了优势学科“更优”,特色学科紧靠东南大学的工科优势,报团发展,譬如发展工程法学、医事法学、交通运输法学等。孟教授强调,理工科院校办法学必须要有特色,必须要有团队,必须要有项目;要结合特色方向凝练科研选题,要以项目为纽带建设团队;团队包括院内的、跨院的甚至是跨校的。要争取学校更大的支持和理解,要有必要的硬件建设和人文关怀。孟教授最后说,实际上,兰理工法学院这两年已经做得很好了,现在到了发展的一个更高的起点,所以需要更加振奋精神,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团队,以取得更大的成绩。祝福兰理工法学院!

 研讨会上,法学院教师也积极发言,献言献策,决心把法学院的各项事业做得更好。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_4100.JPG

研讨会现场

 




东南大学法学院简介:

东南大学法学学科源于1928年中央大学法学院,1995年恢复法学专业,成立法律系,隶属于人文学院。2006年学校决定重点建设、加速发展法学学科,并成立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6人,教师博士比例近100%。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2007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JM),2011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新增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此形成了法学本科、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和法学博士“四位一体”的学科完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