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动态
首页 > 本科专业 > 正文

资助育人共成长,感恩诚信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2-05-31 17:51:00阅读量:

0

【字体:

为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资助育人成效,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我院在5月11日至5月23日期间筹划开展了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评选2022年度“诚信自强之星”等各项活动。

召开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级将诚信教育融入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中,召开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首先,结合“00”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需求,组织学生诚信主题朗诵、“我与诚信有个约定”签字活动,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其次,班会期间开展座谈会,与学生面对面讨论,分享诚信案例,利用情境教育把诚信内容有效传递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期使受助学生的思想道德力量和意志力量朝着有利于全面发展的方向转变,进而形成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格品行。

“诚信自强之星”推荐活动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育人成效,集中展现我校受助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发挥优秀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刻苦学习、自立自强、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接班人意识,通过个人申请,班级初评,学院复查,评选出7名学生作为学院优秀典型,2名学生作为拟推荐的校级“诚信自强之星”候选人进行宣传,以此发挥诚信典型模范人物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

用心用情用力,加强日常教育

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要时间节点作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力抓手,把挖掘新生入学、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创业就业、毕业确认等活动的诚信内容和元素作为常态化工作。选拔“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大力向社会开展资助政策和典型事迹宣传,讲明资助好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临近毕业班离校之际,组织学生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专题讲座,筹备向助学贷款毕业生发放诚信宣传材料,并对贷款毕业生应了解的征信常识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提醒同学们及时进行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养成良好信用交易习惯。

本次主题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学生诚实守信的思想防线,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同时加强了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为经济困难学生在校生活提供了经济保障;提高了学生的诚信还款意识,确保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按时回收;进一步在全院形成了“诚信资助,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诚信美德,主动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人材创造了条件。

撰稿:王乐乐;审稿:刘炜;审核: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