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

毛清芳

发布时间:2018-05-12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毛清芳,汉族,党员,副教授,法学硕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硕士生导师,兼职律师。甘肃省人大常务委员会立法顾问,兰州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务委员会立法顾问,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务委员会立法顾问。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先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任教,曾在南京、北京做兼职律师,粗知民商经济法律理论,略懂民商经济法律实务。荣获兰州财经大学“教书育人”奖,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奖。

近年来,专注于环境与资源法学、民商法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近年来,依托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和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所,积极为地方立法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从事理论、实务研究并提供有益的对策建议。

一是参加甘肃省委、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的年度课题研究项目招标,高质量地完成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课题研究任务并获得相应研究成果奖。

二是参与《国家公园法(送审稿)》《耕地保护法(送审稿)》《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甘肃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甘肃省专利条例》《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甘肃省标准化条例》《定西市汪氏家族墓地保护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临夏市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多部法律、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审核论证工作。

近年来,指导研究生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环境法年会并投稿。其中,论文《西北欠发达地区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思考》《我国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立法思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立法思考》《绿色低碳发展视角下保护地役权法律制度的构建》,分别在2018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中国法学会环境法年会分会场发言交流。

近五年来的科研成果奖项主要有:

第三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2018年度智库课题研究成果优秀奖;

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2019年度智库课题研究成果良好奖;

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度智库课题研究成果优秀奖;

2020年12月,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诊所法律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

咨询报告:《生态文明视域下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17年9月荣获甘肃省委领导批示采纳。

研究报告:《“强科技”背景下加快“兰白两区”建设的对策研究》,2022年4月荣获甘肃省政府领导批示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