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法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12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法学系的前身为社会科学系下设的法学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在读博士8人;有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具有法律实践经验的教师达到82%;有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甘肃省“师德标兵”1人,兰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三等奖以上获得者4人次,多名教师在国家和省级学术研究机构中兼任学术职务。

法学系现拥有校级法学专业教学团队1个,建有1间设备设施一流的科技法庭,1个法律诊所实验室。先后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安宁区人民法院、兰州仲裁委员会、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甘肃佳运律师事务所、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签订协议,共同建立了多个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宪法学、诉讼法学等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法学系在学院统一领导下,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依托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教育厅重点建设的“甘肃高校新型智库”,设有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民商法(含劳动法、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法学理论研究所等学科基层组织。近年来,法学系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软科学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

法学系现共有学生240人,充分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十余年来,累积培养法学专业本科生1200余名,在他们中间涌现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吴洪淇以及王凤涛、蒋华林等一批知名校友。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和考研上线率位居全校前列。2015年,学生在全省高校法律辩论赛中获得第二名,在全省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得第四名。截止目前,法学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校级学生科创基金项目50余项,多次组织社会调查活动,学生作品多次入围甘肃省“挑战杯”大赛、“‘互联网+’时代法科生创新创业全国法学本科生学术论坛”并获奖。近年来,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法学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分布广泛,学生毕业后半年的就业率达90%以上。自国家允许在校大学生报考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以来,每年均有多名学生通过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大多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大型国企、公司等单位工作,很多学生已成为基层公、检、法系统或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约4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在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兰州大学等名校继续攻读法学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