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法学院2015年学生工作具体计划

发布时间:2015-05-07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2015年学生工作要根据学校韦尧兵副校长对学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易班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要点,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总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辅导员工作课程化模式和“易班”网络互动平台建设,继续抓好“三三四四”学生工作重点落实,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寓教育于课堂、管理、服务、活动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一、学风建设  

1、学情分析及留降级学生工作,了解班级整体的学习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措施,平均学分绩提升、四六级通过率、补考率、补考人数的下降等。  

2、实施考研、英语四六级提升计划。加强与考研、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等学习辅导,奖励好的班级、个人。提高报考率,四六级通过率,让学生坚信考研是最好的就业的信念。  

3、举办优秀校友、毕业生励志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  

4、开展学习竞赛活动。为学习困难学生设立最佳进步奖。  

5、加强教学联动,促进学风好转。  

二、思想政治工作  

以贯彻落实“1616行动计划”为主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1、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为单位,重点开展十项主题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网络文明教育、励志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勤俭节约教育。该项活动要求班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提出年度具体的工作方案,实行三定:定时、定主题、定当方案。请专家作一次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报告。作一次国情、省情、校情专题报告。利用重要节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2、加强典型宣传工作。按照“讲好工大故事,树立先进典型”的要求,高度重视挖掘和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宣传部要将学院的重要活动、学院、学校评选的先进典型的事迹上传到易班、微信微博上。开展学习魏玉川精神活动。各年级或班要有具体计划。  

3、易班注册及网上活动;建立微博、微信、飞信。易班与微博、微信的互通;将学院、班级、学生会、分团委、社团开展的活动传到易班上。开展班级、支部博客、微信创作及支部博客、微信评比大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提高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时效性。征集到的优秀微信、微博上传。  

4、班级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中国梦学习宣传。要求每个班制定周二的学习计划。学院进行检查。  

5、落实好学校领导联系学院、中干联系班级制度。落实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责任,两周一次的班会保证。  

6、四困学生档案台账。实施个别化的指导帮扶。  

7、每年开展一次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研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三、日常管理  

1、坚持抓早操、晨读、课堂出勤、晚自习等关键环节不放松。保持较高的出勤率。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个人目标承诺活动,开展“五不承诺”:不逃课(百分百进课堂、请假除外)、不在课堂开手机、不带早餐进课室、不通宵上网、不校外住宿。  

2、文明宿舍建设:落实好班级宿舍两次检查;学院周二例行检查,配合学生处做好月检。  

3、将半小时预警与未注册报到学生统计清理、加强安全教育、开展通宵上网、夜不归宿及校外住宿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保障学生安全和校纪校规的严格执行。  

四、毕业生及就业工作:  

引导新生参加职业生涯教育,为人生开启导航。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司法考试辅导会”等经验交流会,使学院同学对考研和司法考试有较清晰的认识,提高学院就业率和考试通过率。鼓励毕业生参加职业礼仪、职业形象培训。邀请校友、企业家、职业指导专家举办讲座,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形势分析,使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指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建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值,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及发布工作,提高就业率。开展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比活动,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开展“合理进行职业规划,切实提高就业技能” 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全方面活动,其中包括:简历诊所、2015就业政策答疑会、“法律人的人生地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一对一”职业规划咨询、公务员备考讲座、国家公务员模拟笔试、模拟面试等一系列就业指导活动。笔试面试技巧辅导讲座模拟面试职场礼仪司法考试讲座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会留学之路沙龙律师之路公务员之路等。  

五、学生党建工作  

认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形势;立足从严治党新常态;适应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工作中,以党校为培训主阵地,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宗旨意识”、“成长成才”三个模块,不断加强党校课程体系建设。本年度,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党支部委员培训班等,强化理论武装,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思想建设。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红色传统教育。  

2、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班级年级划分党小组,选出党小组组长。制定定时、定地方、定主题的详细的学习计划。组织好 “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做好三会一课的工作计划及纪录。组织好庆七一党史知识竞赛。  

3、班子建设,选好配强支部委员、党小组长。  

4制度建设  制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会议制度等制度。严格入党积极分子选拔;重点发展对象推选;党员的教育管理。  

5、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1616行动计划”,开展红柳先锋示范工程:一帮一活动,联系四困学生,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标兵。创“五个好”党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成绩好、师生反映好。为学院所有党员配备党徽、为学院各党员宿舍挂牌,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争奉献、促发展”活动。选拔学生党员担任纪检员,深入开展学生党员学风建设督导活动,树立学生党员的形象,彰显学生党员的作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做行为规范的标兵。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社会服务活动,躬身践行,回馈社会。群众评议。由学院党委通过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和听取群众对学生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各种意见建议。  

党支部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为题的组织生活,每位党员对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支部活动情况及个人情况进行陈述及讲评,对落实承诺情况进行有效自查。  

根据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制度,评选表彰一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从中遴选先进向上级推荐。  

六、团学工作:  

1、在全校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以学院社团为依托,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等法制实践活动。组织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团委  宣传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教育  保卫处  宣传部;利用11·9消防日开展消防知识教育  保卫处  宣传部;国家宪法日12·4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校普法知识竞赛,校级比赛)  教务处、团委、保卫处、宣传部。  

2、做好运动会、春雨杯、金秋杯赛事活动,做好安全防范教育。  

3、制定各部门工作职责。两委会、各班制定好本学期工作计划。实施重点工作检查指导,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4、加强团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团学干部队伍的任职条件、任期制。两委会主席团成员必须是党员,成绩上有明确规定。切实加强团学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团学干部的战斗力和综合素质。法学院学生会全力打造一支有思想力、行动力、影响力、有情有义的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注重为每一位成员们提供全面成长平台。  

5、实行全体学生干部周例会制度。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