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组织

瞄准前沿·下实功夫——环境资源法研究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兰州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是一支年轻而又朝气蓬勃的研究团队,在学校学科学位办、科技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瞄准前沿、下实功夫、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近年来,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团队成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西北生态脆弱区生态补偿法律机制实证研究》、《生态文明视阈中藏族生态习惯法文化的传承与当代变迁研究》,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西部生态恢复与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承续及现代价值研究》、《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制度研究》等;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有《藏族传统生态文明与我国藏区生态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等;还完成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软科学项目、甘肃省社科联项目、甘肃省高校科研项目等10余项。在民族出版社、中央民大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环境法》、《藏区生态法研究》、《藏族牧区生态习惯法文化的传承与变迁研究》、《环境友好型社会:法律与思辨》等著作10余部。在《中国藏学》、《兰州大学学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环境保护》、《生态经济》、《中国水土保持》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转摘。团队成员不仅获得过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其多项成果还获得甘肃省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甘肃省法学优秀成果奖。

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不仅重视科学研究,还以人才培养中心,较好的实现了教研相长。团队成员定期不定期的研讨教学方法并主动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当中,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有多位同学(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导师的科研,撰写、发表论文,并获得甘肃省“挑战杯”大赛一、二、三等奖。团队成员指导的本科生有多人考入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团队成员指导的硕士生有多人考入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部分同学读博期间还获得了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

经过10余年的发展,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由2名讲师发展到现在有多名教授、多名博士,其研究能力有了长足的发展。该团队也由院级学科团队升格为校级学科团队,并进入学校“红柳”学科计划序列。2014年,以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为基础,法学院整合兄弟学院相关学科,成功申报了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省社科重大研究基地获批建设,不仅使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团队站到了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而且也带动了法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整体发展。

近日,党委李贵富书记和纪委李香枫书记亲临法学院指导基地建设工作,使团队倍受鼓舞。团队核心成员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研讨两位书记的指示,决心订好规矩、科学规划、准确定位、注重组织队伍和研究团队建设、有效利用信息、注重科教结合,紧扣特色、下实功夫、主动服务,以过硬的研究成果带动基地建设不断迈上新水平,以更好的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和依法治国之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