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研究基地

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入选我省高校精准扶贫智库

发布时间:2015-10-08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经过高校推荐、答辩评审等环节,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机构入选我省高校精准扶贫智库。根据《甘肃高校精准扶贫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将对入选建设的智库每年给予经费支持,并经依托单位等多方努力,把智库建成为“重点突出、现实急需、特色鲜明、贡献重大”,“聚焦精准扶贫、彰显甘肃意识、凸现甘肃情怀、形成甘肃方案、服务甘肃发展”的全国高水平、有影响的新型智库。

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是以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为主,整合全校生态环保领域的力量而形成的一个科研平台。201411月,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准其为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20153月,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基地成立后,校党委李贵富书记、纪委李香枫书记一行随即到基地指导工作。李书记指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在我校获批建设,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校人文社科的一个重大跨越。李书记强调,基地一定要订好规矩、科学规划、紧扣特色、下实功夫,以过硬的研究成果带动基地不断迈上新水平。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加强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基地主办的“甘肃省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论坛”于20156月在我校顺利召开,期冀为美丽中国和美丽甘肃建设献言献策。目前,基地核心研究人员主持的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顺利推进,部分研究成果已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和甘肃省社科成果奖,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结合《甘肃高校精准扶贫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将其研究领域定位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支持研究”。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两项重要任务。在我省,贫困地区往往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使得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任务不仅高度重叠,而且极为艰巨。所以,在全省生态环境扶贫方面,强化国土资源整治、推进林业生态保护和林业经济发展、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均十分重要。基于此,基地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入调查了解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把我省建成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同步建成小康这一重大课题,认真研究生态恢复与源头保护技术以及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等,深入研究我省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制度安排和措施办法。按照《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加强师资调配,注重发挥学校相关学科的优势,形成相互配合、作用互补、力量相辅的研究团队,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强化应用对策研究,力争每年拿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真正建成支撑甘肃发展的高校新型智库,建立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咨询咨政制度,形成高端战略人才集聚的高地,建成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成为甘肃推进精准扶贫全过程的重要建言者、社会舆论和民意的引导者,成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思想库和创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