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柳法学大讲堂

兰州大学李功国教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第三十期

发布时间:2021-05-17 12:18:33阅读量:

0

【字体:

2021年5月13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著名法学家、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会长、兰州大学法学院李功国教授莅临红柳法学大讲堂第三十期,并做了“敦煌法学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专题学术报告。法学院吕志祥教授、穆永强副教授等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常丽霞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由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与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王勇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吴应珍副教授、甘肃民族法制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子君等校外敦煌法学研究人员全程聆听了讲座。讲座前,甘肃省法学会秘书长曹军利致辞。他强调,甘肃省法学会非常重视并大力支持敦煌法学研究会的各项工作。甘肃省法学会敦煌法学研究会是甘肃省法学会下属的学术研究会,致力于敦煌法制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考释、利用以及敦煌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与专业人才培养,弘扬中国优秀法律文化。敦煌法学与敦煌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研究会将为构建敦煌法学新学科,加强敦煌学研究,讲好敦煌故事,弘扬优秀法律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功国教授首先深情地回顾了其与敦煌法学结缘的历史经过。其次,李功国教授分析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敦煌法律文化的历史地位和重要的理论及实践价值。李功国教授认为,敦煌法学是敦煌学的分支学科和组成部分,以敦煌及其周边地区石窟艺术和敦煌文献中所反映的中国古代敦煌法律现象、法律关系、法律文化、法律生活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认识、再现、探究古代敦煌的法治状况、法律生活与变迁,发现其发展规律与传承价值,为当代法治建设提供镜鉴。李功国教授认为,“文化是人类对自身素质的提升以及对人类周围环境的优化和改造。”敦煌法律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建设。最后,李功国教授希望,法学院师生关注民法典所体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根基,关注敦煌法律文化的传承与敦煌法学研究新成果,共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常丽霞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整场讲座,既有法学理论高度,又有浓浓的人文关怀,在场聆听的师生都被八十高龄的李功国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治学精神与家国情怀及敦煌法学研究的重大意义所深深打动。(撰稿:穆永强)

李功国教授简介

李功国,男,汉族,山东淄博人,1939年出生。1964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分配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曾任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研究室主任,1987年调任兰州大学法律系任法律系主任,现任甘肃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法律文化,主编《民法本论》、《中国公司法学》、《欧洲十二国公司法》(译著)、《科技法学》、《敦煌法律文献研究》、《李功国法学文集》《中国古代商法史稿》等著作30余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发表“商人精神与商法”、“重视民商法文化的历史传承”、“文化软实力与法律文化”、“民商法精神文化散论”等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