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谢晖教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8-10-26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20181025日,应法学院邀请,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晖老师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第十六期。本次大讲堂以“地方性与法治统一”为主题,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吕志祥院长主持。



谢晖教授首先通过比较甘肃不同县区、国内不同省份、世界不同国家对相同问题的不同处理,生动的阐述了什么是“地方性”和“地方间性”。不同的自然条件产生了物质差异;不同的文化信仰产生了精神文化差异;不同的交往方式又产生了规则制度差异。不同的物质、精神和制度构成了地方性。不同地方间有团结互助、相互竞争关系和相互敌对三种关系。随后,谢教授又进一步阐述了法治统一的概念。他以中国西周时期分封制为例讲述了何为契约型,以雅典、希腊等古代西方城邦制国家为例讲述了何为共和制,然后又以中国2000年的地方郡县制为例讲述了何为中央派出制。从法的角度来看,契约共和制更注重“地方性”,而中央派出制更注重“统一性”。“地方性”和“统一性”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是法律人今后为之努力的方向。谢晖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他用他犀利的观点、广博的学识,不仅使莘莘学子对地方立法与国家法治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还使同学们对立法学和法理学的相关内容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804956283867308569

讲座最后,吕志祥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讲座开阔眼界,学习更多的知识,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通讯员:吕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