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王健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0-16 11:32:41阅读量:

0

【字体:

2023年10月13日,应学校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健教授对法学学科发展进行专项指导。

当天下午,王健做客红柳法学大讲堂第41期,在彭家坪校区问鼎堂109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之路”的专题讲座。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了报告会;法学院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贾小龙主持。

王健按百年党史发展脉络,分四个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体系的创立与发展作了系统阐述。整个讲座观点鲜明、史料翔实、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深厚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基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健勉励在场同学,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从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扎实练好内功,不断增强为法治中国建设奋斗和奉献的坚定理想。

王健,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兼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法学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法治文明高等研究院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近现代法律史、比较法律文化与法学教育、西北边疆治理,有《沟通两个世界的法律意义》《中国近代的法律教育》《西方法学邂逅中国传统》《西法东渐》《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培养之路》《以法为教》等若干代表论作。先后获得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提名奖、新闻出版署国家图书奖优秀图书奖、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司法部优秀科研成果奖以及陕西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全国优秀法律硕士教学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承担国家部委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多项,在中国近现代法学概念、术语的清理和考辨、近代中国的法律演变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风格,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设计和实践探索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

撰稿:董永丽;校稿:焦焱博;审稿:程山;审批: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