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法学院师生参加首届黄河上游生态法治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14 15:46:38阅读量:

0

【字体:

8月12日,由甘肃省法学会主办,甘肃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临夏回族自治州法学会承办的“首届黄河上游生态法治高峰论坛”在临夏举办。甘肃省法学会、临夏回族自治州法学会领导作论坛致辞。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别涛、王树义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来自甘肃、北京、上海、陕西、青海、宁夏、辽宁等省(区、市)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吕志祥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周星月、汪悦应邀与会。

吕志祥以“检察机关推进黄河国家战略的法理分析”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吕志祥从积极的一般预防理论之必然要求、公共利益指引下的能动检察、行政检察对环境行政之促进、检察机关环境正义之使命、主体间性哲学对环境检察之启示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检察机关推进黄河国家战略的法理正当性。周星月以“黄河流域甘肃段水善治路径研究:机遇、问题与对策”为题在分论坛作报告。周星月从善治的角度,结合黄河上游甘肃段的水治理现状,分析涉水、涉黄河、涉甘肃的相关法律政策与发展战略,提出了针对黄河流域甘肃段的水善治路径。吕志祥、张昕韬、欧俊、周星月等提交的论文被评为本次论坛优秀论文。

41ccf3ed437745c23176410f58a95c0

本次高峰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突出“黄河上游生态法治建设”主题,聚焦黄河上游生态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论坛开幕式上,由省内外34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环保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了“黄河上游生态法治协同创新平台”。

撰稿:周星月,审核: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