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战“疫”时刻 “理”应有我

欧俊:今日之责任,在我红柳青年教师

发布时间:2021-11-20 20:19:02阅读量:

0

【字体:

 

 

10月份以来的疫情,影响了学校的教学与科研秩序。但是,不论是在抗疫,还是在教学科研等战线上,红柳青年践行红柳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向前,为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发展,贡献着积极的力量。法学院青年教师欧俊,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踏实工作,努力探索红柳青年的进步与成长之道。

2020年3月欧俊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7月份入职兰州理工大学。入职后,欧老师积极融入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当中。欧老师担任了2018级法学班的班主任,主讲了《国际私法》《生态环境法前沿》《环境政策专题研究》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担任本科生导师顺利完成了一届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并且正在指导十余名学生的科创(包括两项校级项目的研究),担任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1名。欧老师还积极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提交了国家社科规划基金、甘肃社科规划基金等项目的申报书,获批甘肃省教育厅创新基金项目1项、甘肃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项,同时还作为参与人获批其它项目4项。欧老师还积极参与其他老师的项目研究工作,承担着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民法典>实施背景下我国生态环境损害救济法律机制构建研究》,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环境审判专门化的甘肃模式:实证检视与优化路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法治协调机制研究》等项目的研究任务。

召开项目组会

2021年10月17日,兰州市发布紧急通告全面排查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此轮的抗疫工作开始。为了学生的安全,欧老师出资提前让所带班级学生购买了口罩,同时还召开班会就疫情期间的学习、安全等事项进行了安排。为了应对疫情对教学的冲击,欧老师还提前对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的网络和设备进了改造,以作为上网课的备用场所。10月22日,学校转为线上授课。此时,欧老师带《法律英语》《经济法基础》《法学经典著作选读》三门课程。为了上好网课,欧老师加紧准备课程,积极与学生沟通,为了便于学生学习,欧老师提前将相关的资料电子化并上传学习群。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关注官方通知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给予设备指导,助力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召开抗疫主题班会

10月25日,学校施行弹性工作制,老师居家办公。10月28日,欧老师居住的小区转为封控区,这为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抗疫和工作的叠加带来了许多艰辛,忘记吃饭,深夜加班,一边核酸一边讲课,为食物匮乏而焦虑,为远方家人而忧心。但是,这些并没有难倒欧老师。他一方面积极配合并参与防疫工作。积极帮助封控区居民的买菜吃饭问题同街道和社区进行沟通,化解矛盾。另一方面认真备课授课、指导学生和开展学术学习宿舍活动。开展线上课题研讨,搜集并推荐了大量线上讲座,就考研法考公务员考试找工作等向同学们提供信息和咨询,指导了本科生大创选题、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撰写了决策咨询意见。11月11日,在一天的上课之后,小区迎来了解封的消息;11月22日,学校将逐步开展线下教学,欧老师在为相关工作积极准备着。

线上授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欧老师是红柳青年中的朴素一员,在封控期间,克服困难,努力前行,用行动诠释着兰理工人的“红柳精神”。

作者:欧俊:审核: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