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硕士招生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2022 年法学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7-17 20:49:47阅读量:

0

【字体:

法学院源于1985年成立的社科系。1997年,成立了法学教研室;2004年,社科系更名为人文学院,法学教研室更名为法学系;2012年,成立了知识产权系;2014年,人文学院更名为法学院。学院现有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和法律硕士两个学位点。现有教职工30余人,高级职称及博士(含在读)占比70%,部分教师为法学学科全国性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视科研和学科基层组织、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建有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教育厅“甘肃高校新型智库”等智库基地。多年来,依托我校的理工科优势背景,秉持“特色学科引领,传统学科紧跟”的发展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学科方向:(1)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本方向紧密结合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在西部生态补偿法律机制、“一带一路”倡议的环境法治路径、循环经济法、环境行政法等领域进行了持续的调查研究。(2)知识产权法学。本方向紧密结合兰白科技创新试验区建设,在促进专利实施转化之理论基础及政策法律机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版权制度创新、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及遗传资源开发利用的法律保障等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3)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本方向紧密结合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之要求,在民事法律制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精准扶贫与区域社会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持续的研究。(4)法学理论。本方向紧密结合法治社会建设之要求,在少数民族习惯法文化、区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社会权保障的国家义务与社会协同等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

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和参与部委级研究项目10项,省级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

一、招生计划

2022年我院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学术型法学硕士生17人。

二、报名、初试、复试及录取

(一)报考条件、初试

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有关说明。

(二)复试形式及各环节占比

一志愿及调剂考生复试均适用。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复试采取笔试+面试形式,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成绩的40%,外语水平、综合素质面试各占复试成绩的30%。复试成绩占入学总成绩构成的40%。

(三)一志愿及调剂志愿考生录取规则

分别组织一志愿及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均按照初试、复试成绩加权由高到低顺序录取。一志愿及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名单按照录取人数的放大比例确定,原则上不超过150%。

法学院2022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15法学院(09312976092

030100法学

01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02知识产权法学

03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04法学理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202俄语

203日语

798法理学

899民法学

201、202、203选一

复试科目:①法学综合:包括宪法学、行政法学、民事诉讼法学②外语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①中国法制史②刑法学

研究生招生学院招生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

联系人

联系电话/传真

备注(电子邮箱及招生咨询QQ群号)

法学院

法学

张老师

0931-2976092

0931-2976679(传真)

lutlawschool@sina.com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1.初试参考书目:①《法理学》编写组:《法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2020年最新版。②《民法学》编写组:《民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版。

2.复试参考书目:①《宪法学》编写组:《宪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编写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版。③《民事诉讼法学》编写组:《民事诉讼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版;

3.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参考书目:①《中国法制史》编写组:《中国法制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②《刑法学》编写组:《刑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

 2022年法学硕士招生简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