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硕士招生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202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17 16:02:50阅读量:

0

【字体:

 

为确保招收研究生的质量,根据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一、目的与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组织管理

按学校有关规定成立2021年法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工作组。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各复试工作组负责研究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外语能力的复试工作。

、复试对象及招生名额

(一)复试对象

1.第一志愿考生:即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法学硕士、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的B区复试分数线(包括总分与单科成绩分数线)的考生。

2.申请调剂考生:即第一志愿报考其他院校、但申请调剂至我校法学硕士专业,且收到我校法学硕士复试通知的考生。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差额比例

1.2021年法学硕士总共招收研究生不少于17人,具体以上级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2.本次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实行差额复试,结合历年复试录取情况,确定差额比例约100150

、复试形式和科目

(一)复试形式

2021年复试采用现场面试,即考生需要到达我校指定复试地点,按时参加面试。未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参加面试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不予录取。如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组织现场面试而需要统一调整为线上方式的,学院将提前一一电话告知(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

(二)复试科目

1.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身心健康,学习能力及态度,科学研究精神所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性、责任心、纪律性等。

2.外语水平。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英语语言能力,通过回答问题及师生对话交流进行。

3.专业知识。满分100分,考察科目范围为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通过当场答问判断考生对法学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法律思维及法律方法的运用能力、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研究生学习的潜质

以上各环节,均须考生当场随机抽取题目,当场作答。

、复试时间、流程

复试分两批次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18-19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具体如下:

项目

时间

地点

备注

报到及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考生3月18日09:00-18:00

 

 

 

申请调剂考生时间另行通知





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问鼎堂南5楼

法学院会议室

 

1.考生报到时须携带如下证件和材料:

1)应届毕业生应携带:①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②大学期间前7个学期成绩单(加盖教务处公章)。

2)往届毕业生应携带:①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②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和复印件);③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成绩单(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2.考生报到时须填写并提交“研究生招生考生情况登记表”(具体见本公告“附件”)

3.申请调剂考生报到时须填写并提交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申请调剂申请表。

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专业知识面试


第一志愿考生3月19

 

申请调剂考生时间另行通知


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问鼎堂南5楼法学院

 

1.分小组分别进行外语水平、综合素质及专业知识面试。

2.每位考生面试具体时间报到时另行通知。

3.考生应听从复试工作人员安排,在通知面试的时间内擅自离开而延误面试的,不再另行安排。

体检

第一志愿考生3月18

申请调剂考生时间另行通知

 

兰州理工大学校医院

1.空腹抽血项目在早上930之前进行。

2.携带近期1寸免冠照片一张。

3.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体检,检验项目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考试费等问题的通知》(甘价费[2009]304号)规定的体检科目执行,体检费为40元。

 

六、复试成绩评定

1.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专业知识三科面试成绩,在考生回答完问题后,由复试小组每位教师当场分别独立评定。每名考生单科(外语水平、专业知识、综合素质)面试最终成绩为相应复试小组全体成员评定成绩的平均成绩。

2.考生复试成绩构成:外语水平成绩×20%+综合素质成绩×30%+专业知识成绩×50%。

七、考生待录取总成绩构成及录取

1.考生待录取总成绩构成: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按照考生待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最后一个招生计划出现考生待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面试的专业知识成绩、综合素质成绩、外语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录取资格。

3.复试不合格、复试期间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存在替考、舞弊、所提供信息虚假等以及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事由的,不予录取。

八、费用

1.复试期间的食宿费、往返路费由考生承担。

2.资格审查时收取复试费用90元(依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考试费等问题的通知》)(甘价费[2009]304号)。

九、奖助学金事宜

执行学校2021年最新规定。

 

联系方式

电话:0931-2976092   张老师 

地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问鼎堂西南塔楼5楼法学院会议室

邮编:730050

 

温馨提示:

1.复试联系电话仅为0931-2976092,接到非此电话请考生进一步核实,谨防受骗。

2.乘车路线

1)兰州火车站:乘1路公共汽车至兰州西站什字站,转乘105公交至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南门站;出租车全程费用在30元以内。

2)兰州中川机场:乘城际列车到兰州西客站,坐地铁至西站十字站,换乘105路公交至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南门站,或乘机场大巴到兰州市七里河区金百合酒店,转乘公共汽车至西什字站,转乘105路公交至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南门站;出租车全程费用在250元左右。

3)兰州西客站:坐地铁至西站十字站,换乘105路公交至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南门站。

 

 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情况登记表.docx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

                                            20213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