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叶丽敏 校友:用爱心和热心铺就普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30 14:29:57阅读量:

0

【字体:

叶丽敏,女,1981年出生,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校友、04届法学专业学生,现为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她投身法院工作十余年,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潜心业务,不懈钻研,案件庭审以全省第三的成绩被浙江省高院选送全国百场优秀庭审的评选;倾注热血,关爱未来,做好每一件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热心青少年普法宣传,2017年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委评为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并因工作突出多次获区、院级表彰。

说明: C:\Users\jia\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11093950.jpg

初入法院的青春年华

叶丽敏2008年进入法院工作,2012年成为助理审判员,7年来,她共审理民商、刑事案件近2000件,所审案件无一件被投诉或信访。在琐碎繁杂的民商事案件审理中,拿到案件后,她总会运用多种方式联系被告,看准时机进行调解,往往案子刚进法院门,不需开庭就已促成双方调解并履行,其精准的调解角度、高效的调解效率得到了原被告双方的肯定,案件调解率居全院前列。

“如果没有叶法官,我可能连这个冬天都过不去了。”说这话的是一位92岁的老大爷,大爷姓李,和去世多年的妻子育有儿子3个、女儿1个。妻子去世前,儿子们会按照约定赡养二老,但自从妻子去世,几个儿子因为利益分配问题产生了矛盾,都不愿意再继续赡养李大爷。多年来,李大爷靠着女儿的接济和微薄的低保过活,日子过得艰苦。于是,李大爷将3个儿子告上了法院。了解案件情况后,叶丽敏将原被告双方和老李的女儿都请到了法院,对3个儿子循循善诱,以情打动人心,再加上姐妹的劝解,最终3个儿子均表示愿意继续赡养父亲。拿到调解文书后,李大爷老泪纵横,紧紧地握着叶法官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转换身份的刑事工作排头兵

2013年,叶丽敏调整岗位到刑庭工作,面对全新的领域,她潜心钻研,在短短半个月内就熟悉了各项工作流程,逐步走上刑事审判的惩恶之路。这些年来,她共审结刑事案件1700余件,其中不少是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疑难案件,第一起涉外案件、第一起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婺院史上被告人人数最多的特大团伙案件……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叶丽敏被多次评为院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2019年,叶丽敏法官审理的被告人倪某涉嫌犯盗窃罪一案的庭审,因其规范的程序、机敏的临场应变、高超的控庭能力,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被浙江省高院选送到最高人民法院,参加全国百场优秀庭审的评选,她的专业能力得到了上级法院的高度肯定。

2013年开始,叶丽敏开始接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接到任务后,为了更好地了解未成年人的心理状态和想法,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并考出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除了厘清案件事实外,她还用温和的态度和谆谆的教诲去触动孩子们的心,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冰山,让他们消除对社会的抵触情绪,能够尽早顺利地融入社会。

叶丽敏还记得审理的第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年仅17岁的蔡某和邵某从老家贵州一起到金华找工作,他们一直没找到工作,就和一些辍学青年、社会无业人士结成了小帮派。某一天,李某与申某因小问题发生争吵,相约在金华市某地打架。李某纠集了李某某等5人前往,申某纠集了被告人蔡某、邵某等10余人到场助阵。双方相遇后发生肢体冲突,邵某等人徒手对李某一方人员进行殴打,蔡某造成被害人李某轻伤二级。

在了解蔡某和邵某的学习和成长背景、生活经历后,她认为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骨子里并不会坏到哪里去,思考起怎样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当天的庭审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在被告人最后陈述完,叶丽敏对这两名被告人进行了帮教,“蔡某和邵某的这个年纪,本该在学校好好学习知识,享受大好青春年华。他们一时没找着工作,自暴自弃,在一些社会闲散人员的引诱下盲目参与犯罪,本以为是兄弟义气,如今却站在被告人席上接受法庭的审判,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罚。希望他们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吸取教训,修正品行,早日回归社会,学会一技之长,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好青年。”

自此以后,叶丽敏就逐渐养成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庭前了解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家庭情况、成长背景等情况的习惯,更好的指引和帮助这些迷途的孩子们。

说明: C:\Users\jia\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11094749.jpg

用责任和情怀唱响“普法赞歌”

面对着被告人席上未成年犯那一张张稍显稚嫩的脸庞,她感觉既可恨,又惋惜,可恨的是这稚嫩的脸庞上有着玩世不恭的表情,惋惜的是本是花样年华,却因为不懂法小小年纪就尝尽铁窗之苦。于是,在她心里有一个念头开始萌发,预防胜于惩处,要多花时间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上,让更多的孩子能知法、懂法、守法。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做好青少年普法宣传。

正因有了这样的初心,在6年多的时间里,叶丽敏法官通过法院公众开放日、送法进校园、宪法宣传日、送普法书籍、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次数已达40余次,参与活动的师生6000余人次。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普法课件的准备,也利用业余时间去学校授课,给小学生们介绍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内容,给初、高中生们重点讲解刑事责任问题等等,针对不同的年龄段提供最精准的课程,引导学生们尊重法律,敬畏法律。

一次次的付出也换来了沉甸甸的成绩,因在青少年普法宣传方面的突出表现,叶丽敏多次被区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7年更是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评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说明: C:\Users\jia\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11094929.jpg

三尺审判台展现青春风采,一腔大情怀谱写灿烂华章。叶丽敏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展现了法官职业所蕴藏的深厚内涵,树立了新时期法官形象实干为先、内外双修的崭新形象。她始终不忘初心,公正审判;她始终牢记使命,为婺城青少年普法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