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法学院再添一项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

发布时间:2015-11-24 00:00:00阅读量:

0

【字体:

1123日,中国法学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告了2015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法学院吕志祥教授申报的《水危机视阈下西北地区再生水回用法律保障机制研究》(CLS2015D143)获准立项。该项目是我校主持的第一项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也是本年度甘肃省获准立项的唯一的一项此类课题。

201569日,中国法学会发布了《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申报公告》。截至810日,共收到有效申请书1261份。922日—112日,中国法学会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评审办法》,组织近100位专家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评审工作。113日,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的主持下,通过了《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公示名单》。其中,重大课题2项(资助经费20万元),重点课题12项(资助经费12万元),一般课题76项(资助经费6万元),青年调研项目24项(资助经费4万元),自选课题161项。116日—15日,中国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对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拟立项名单进行公示。1123日,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通过了立项名单。

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着力研究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法学理论问题和法治实践问题,以及立法、行政执法、司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课题评审的基本标准包括:课题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课题具有学术前沿性,预期能产生具有创新性和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课题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对申报课题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有完成研究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时间和条件;申请经费及经费预算安排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