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法学院师生参加首届绿色发展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24-01-14 09:19:35阅读量:

0

【字体:

2024年1月12日,贵州省法学会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绿色发展法治论坛在贵阳市举行。本次会议及论坛由贵州省法学会指导、贵州大学主办,旨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强化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公检法相关从业人员共两百余人参加会议。兰州理工大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吕志祥与硕士研究生郭佳怡、赵雅慧等应邀参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绿色发展法治保障”,分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法治路径”、“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法制保障”、“绿色发展的司法保障”以及“多维视野下的绿色发展法治问题”四个分论坛。吕志祥、郭佳怡提交的论文《双碳目标下推动能源转型的检察机制研究》获得本次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并受邀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法治路径”分论坛做主题发言。受吕志祥教授委托,郭佳怡报告了论文主要内容。郭佳怡通过对检察机制的要素分析认为,现有检察机制针对性较弱,与能源领域无法完全适配,存在基本概念不清、配套机制不完备、机制衔接不畅等问题;应当通过厘清基本概念、完善配套机制、加强机制间衔接等方式重构检察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司法保障作用。吕志祥、郭佳怡提交的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共鸣。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非常重视教师的学术交流活动和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论坛和学术交流,有利于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建设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生态法专题研究》课程建设,对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郭佳怡,审核人:贾小龙、孔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