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法学院师生参加首届“黄河保护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2 11:24:51阅读量:

0

【字体:

10月10日,以“国家战略背景下的黄河治理与地方立法”为主题的首届“黄河保护法治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甘肃省司法厅副厅长焦旭红、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席小鸿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魏克强主持。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应邀参加了论坛。论坛设置“黄河保护立法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法治路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与生态安全法律制度”等四个主题。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20余所高校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我校法学院吕志祥教授做了题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绿色发展的协调机制》的主题发言。吕志祥教授强调,黄河流域甘肃段的绿色发展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建立生态治理的联动机制、实现产业的生态化、高级化、循环化、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过程的低碳化、实现绿色保障的制度化、法治化等,在黄河流域甘肃段绿色发展进程中的意义重大。常丽霞教授在研讨环节进行了点评,法学院环境资源法学专业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

IMG_256

本次论坛由甘肃政法大学和山东政法学院共同举办,甘肃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等单位承办。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黄河上中下游相关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要围绕“黄河保护、治理、法治、高质量发展”重大议题展开系列协同研究,为打造“黄河保护治理法治研究共同体”奠定扎实基础。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在致辞中认为,在推进黄河保护治理法治事业实现高质量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唯有良法,才能善治”的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法,着力解决黄河保护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11073408

(拟稿:吕志祥,审稿:张艳)